【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后勤集团着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发布日期:2021-05-0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集团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选树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先进典型,在集团范围内学习宣传,讲好身边榜样的故事;开展百年党史经典诵读比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线上党史故事和红色家书分享活动,重温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生日。

42日,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集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后勤干部职工以饱满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集团各项改革建设发展凝聚力量、提振精神、汇聚共识,努力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后勤智慧、后勤力量。

49日至415日,集团员工分别到呈贡三台山党建文化公园、昆明五华区钱局街西仓坡闻一多先生殉难处、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等地,通过祭奠革命英烈、参观党建文化展厅、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开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23日,集团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后勤集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约300余人参加学习。

后勤集团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具体落实到为师生办实事上来。 从细小处着眼,从做实事抓起,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后勤服务和保障水平。通过开展“守护美丽校园”义务劳动、“开门纳谏”听心声活动、制止餐饮浪费及餐饮服务质量提升活动、“优质服务月”、校园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

后勤集团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集团安全质量办公室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对日常工作进行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和集团饮食服务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两校区18个食堂(餐厅)的人员管理、场所环境、物资贮存、加工制作、餐具洗消、食品添加剂及餐饮服务等进行日常检查,反复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以人为本抓服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从“让师生吃好一顿饭做起”,坚持研究开发、推陈出新,以实际行动打造“让师生放心的食堂,让家长满意的食堂”。厨师们乐于花上足够的时间对每一餐花色品种细心考量,从而更好地满足师生多元需求。2021423日,后勤服务集团与校团委联合举办了云南大学美好食光系列活动之乡味云大活动,共计征集了40道菜品,厨师团队从中筛选出15道菜品进行现场制作,包括夫妻肺片、鲜花饼、梅菜扣肉、椒麻鸡、酥炸鸭黄杏鲍菇、蒜泥白肉、虎皮蛋卷、百香果煮鱼、金针酸汤肥牛、樱桃肉、木瓜鸡、红烧排骨、牙签牛肉、哈尼蘸水鸡、西红柿炖牛腩、舂鸡脚等菜品。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后续将会对同学们的试吃反馈和评价进行收集,对口味进行调整,最终确定上新的菜品。活动现场同学们反响热烈,一位同学说,自己最喜欢的菜品是梅菜扣肉,希望能尽快在菜品窗口见到新菜的身影。

除征集各地同学的家乡菜谱外,饮食服务中心还定期更新食堂菜谱,由厨师们研发新菜,提交到菜品研发部进行评判,通过后再由厨师们改良,同时进行成本核算,最后成为食堂餐桌上的新菜品。同时,饮食服务中心持续举办“大师进校园”相关活动,陆续邀请云南省顶级烹饪大师进校传授菜肴,增加食堂菜品种类,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


随着季节更替,后勤服务集团会根据时令推出一些云大特色菜。比如,饮食服务中心以食用玫瑰作为食材,为师生们制作包含25道菜肴的玫瑰宴,让师生们把一道道极具春天气息的美食吃下肚。玫瑰系列菜品的吸引力不仅在于好看好吃,更是因为它所选用的原材料都是学校自种自采自制的。早在2014年,为了向广大师生提供赏心悦目的风景,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绿化团队在泽湖边开始打造玫瑰园,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目前玫瑰园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30余亩,拥有紫枝、大马士革、小桃红、超级、红双喜、滇虹等品种。在这里,一朵朵盛开的玫瑰花组合出美丽的画卷,艳丽迷人。随着食用玫瑰花进入盛花期,每年四五月间,花田不仅成为校内一景、网红打卡地,也为学校食堂的玫瑰花宴提供了原材料。玫瑰奶冻、油炸玫瑰花、玫瑰寿司、玫瑰蒸肉、玫瑰包子……师生们在饱了眼福之余也大饱口福。为做好玫瑰园的日常养护工作,后勤服务集团专门安排固定员工,精心浇水、施肥、除虫、除草等。每年四五月,玫瑰园每天向食堂提供二三百斤的玫瑰花,工作人员从上午七点半就开始工作,保证在最佳采摘时间采摘,同时还要根据不同菜式的要求,用不同的方式进行采摘,或是一瓣一瓣的,或是一整朵的,从而让师生品尝到最美味的玫瑰宴。

饮食服务中心、绿化团队只是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热忱为师生服务的一个缩影。后勤集团秉承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师生的宗旨,坚持安全第一、服务第一的原则,以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协同工作,不断改善后勤服务工作,以可靠的后勤保障为基底,构建育人共同体。同时,集团总结工作规律,充分梳理挖掘服务岗位的育人功能,深入探索创新服务育人渠道,为后勤行业提供了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思路和方法。“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已深植于云大后勤人心中,并通过服务育人的实践,使立德树人的氛围像空气一样“散发”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像盐一样“溶化”在树人环境之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